我校举办2024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2024-04-16 来源:核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保卫处(人民武装部) 阅读:

(本网讯)4月1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召开。省委军民融合办一级巡视员刘继堂、西北核安全中心领导、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平、中核二〇三研究所副所长柴广懋、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张磊、陕西省核学会理事长单建强、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文喜、副院长郑友琦,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安全质量保证部主任刘小户,西安核仪器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立力,核工业四一七医院主任医师张慧生莅临现场。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出席,省委军民融合办安全监督与核应急处副处长刘雅祥主持。

陈建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军工特色方面取得的成果,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深入了解核技术与核安全科学知识,提高全民对核安全的认知水平和防范意识,增强对核能发展及其对中国未来影响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高丽娜代表全体学生发表倡议,核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形势,在缓解能源危机、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学生,加强核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核安全意识,推动核能科技创新,为构建安全、和谐的核能环境贡献力量。

刘继堂表示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应全面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意见》新要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为引领,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推动安全理念在校深入人心,形成科学认识,为构建核安全文化、防范事故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核安全科普知识展览,了解了核应急救援装备,进行了核安全科普知识有奖竞答。

田文喜为我校师生进行了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知识讲座。围绕核与辐射基础概念、核技术典型应用、辐射安全与防护、核能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对核与辐射安全的科学认知,推动核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营造出浓厚的科学氛围。

学校核研院、保卫处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文:赵若辰 图:宁昱婷 岳显康 审核:华翔 编辑:常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