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突出“三抓”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2023-11-13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

(本网讯)“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委统战部紧扣上级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周密安排,精准施策,重点突出“三个抓”,即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抓调研实践拓思路、抓成果转化显成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抓理论学习不放松。主题教育启动伊始,党委统战部就及时下发了通知,对包括理论学习在内的各环节工作做了精心安排。4月中旬以来,党委统战部以不同方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抓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促学深悟透,做到深思笃行,在红旗渠举办了党外知识分子骨干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召开了2次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交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协商推进主题教育具体举措。在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也积极响应,校民盟委员会理论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研讨交流,举办参政议政主题培训,提升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意识。校农工党支部结合党派实际,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抓调研实践拓思路。2023年,党委统战部将调研实践作为重点工作紧抓不放,先后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观未央校区新建设项目,到国际港务区及爱菊粮油等大型企业,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和参观实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开拓眼界,开阔思路,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省市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同时,党委统战部还制定相关措施,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本党派、团体上级组织开展的参观调研活动,广交各界朋友,提升学校声誉。

三是抓成果转化显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最终是否有成效,就看统一战线成员是否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是否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履职尽责。为了使理论学习、参观实践的成果充分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成效,党委统战部抓住建言献策这个重点,修订完善了《西安工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工作办法》,在全校统一战线开展了“建言献策展作为、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以驻校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重点,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立足自身实际,锚定发展关键,拿出一批有质量、用得上的精品提案、建议和意见、报告,切实助力省市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马萌 审核:雷晓青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