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多项省级荣誉

2023-11-16 来源:团委 阅读:

(本网讯)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联合印发《关于2023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西安工业大学荣获“省级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西安工业大学“农·流量”助推陕北乡村产业实践队、西安工业大学“党建领‘樱’·聚焦乡村振兴”暑期实践队、西安工业大学“探忆·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3支队伍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李彬、孙雅茹、何鹏程3位教师荣获“省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学校共组建实践团队近200支,5000余名学生通过集中组队和自主实践的形式,赴新疆、广西、湖南、河北、山西、云南和陕西等地,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完成实践工作任务,全体师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学校形成了鲜明的“思想政治引领+专业知识实践+素质能力提升”的社会实践特色,受到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陕西日报等近百家媒体的宣传报道500多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效果。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持续推动构建“社会实践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结合”“思政实践与实践思政教育相促进”的工作模式,不断强化校地、项目、品牌、资源“四个联动”,实现社会实践工作同向同行、共建共享,形成了强大的实践育人合力。社会实践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现大学生现代化教育实践平台”的作用更加凸显。

下一步,学校团委将会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对实践团队的指导,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文:夏开成  图:各实践队  审核:牛迎宾  编辑: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