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关怀的日子】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材化学院全体师生共抗疫情

2022-01-12 作者:材化学院 阅读:

2021年12月中旬,西安突然爆发疫情,扰乱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快速反应下,材料与化工学院第一时间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师生安全,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非必要不离校”的指示下积极投身各项工作,生动展现了当代西工人的风采。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2月22日,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呼晓青通报近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并研讨了下一步需要推进的重点难点事项及详细举措;对组织核酸检测、推迟考试、师生封闭管理、毕业生论文开题答辩、办公室值班安排、组织抗疫志愿者等近期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力争确保教学秩序良好、疫情防控有力。

二、守护莘莘学子的“考研梦想”

“疫情形势如此严重,我们是教师党员,理应站出来贡献一份力量”。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接到“我是党员”教工先锋队的任务后,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积极报名,带动了多名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先锋队,随时做好了接受研究生考试中的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准备。“没问题,需要我,我就能上!”许多老师在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

在配合学校研考过程中,学院党委书记呼晓青、院长惠增哲、副院长杨忠带领刘增超、侯永刚、扈林、陈山川等老师负责保障各个考场防疫物资的配备、考试结束后配合考务组完成试卷的清点整理工作;副书记陈卫星帮助因身体原因不能独自正常出行参加考研的校外同学,联系防疫部门车辆接送,安排学生就餐和住宿等事宜;副院长金洗郎担任学校“党员先锋队”赴考保障组组长,带领蒋丹烈、杨伟、刘秀兰等19名老师联系保障封控区域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周宏伟老师承担隔离考场的监考和隔离考场考生试卷的专项接送工作,承担现场突发特殊考生的监考工作。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师不畏困难,圆满完成了学校分配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工作。

三、志愿岗上贡献西工力量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但总有一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身影,温暖人心,铸就伟大。材料与化工学院许多党员教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战疫情中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担当。学院党委积极动员,组建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岗。在核酸检测队伍中,马爱洁老师变身“大白”协助信息录入。在物资保供队伍里,赵卫峰、刘增超老师参与蔬菜分装和发放。在执勤守卫队伍里惠增哲、金洗郞、段洪波老师服从家属区管理人员调度,参与门禁值守执勤、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秩序维护等工作。还有很多老师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在特殊时期有序进行。

四、教学线上的井然有序

在学校下发期末考试和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后,材料与化工学院积极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金洗郎副院长对疫情期间的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教学秘书陈平老师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提前梳理了下学期授课教师信息和开设课程,提醒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相关准备,在平台上传课程资源,督促期末考试管理和毕业设计指导。

新学期开学后,学院教学督导组巡查新学期教学运行总体情况,利用在线教学大数据监测平台对线上教学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同时观摩了部分教师的在线教学课堂。在学院教学工作安排下,新学期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五、学生公寓里的暖心关怀

  12月27日,疫情形势加重,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呼晓青、副书记陈卫星和五名本科辅导员、一名研究生干事立即回家收拾好行李,入住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宿舍。八位老师驻扎学校后,逐一走访了学院所有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耐心解答疫情防控政策、期末考试、学校物资保障等问题,对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及时帮助;并于考研、新年和新学期前夕深入走访学生宿舍,为学生送去暖心关怀和新年礼物。

 凌晨接到学生电话,一名学生突然昏倒在地、抽搐不已,辅导员乔娜迅速赶赴学生宿舍照顾学生,并陪同学生前往医院救治,直至凌晨四点半回到学校。学生突发疾病,身体不适,研究生干事武岳自驾车将学生送往医院五次。

因封闭在校不能和亲人朋友庆生,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为学生谭学达举办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仪式,定制了生日蛋糕,送去了师生祝福。

因身体原因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被隔离在17公寓的五名学生,学生辅导员张瑞红每日定点为隔离学生送去餐食,并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和身体状况,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生活需求。

为缓解学生焦虑心理状态,学校心理中心潘治辉老师为材化学院举办“我与‘心灵有个约会’”线上心理团辅活动。各年级分别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技巧和方法。

“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学生心里踏实,我们心里也踏实。越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用心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阵地,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学生辅导员段强说道。

六、站好一班岗 守住一栋楼

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材料与化工学院成立12公寓专班组,全面负责封闭管理期内12公寓学生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学生诉求反馈等工作。材料与化工学院成立12公寓临时党支部和“12公寓青年党员先锋队”,积极有效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楼内日常志愿工作,所有人毫无怨言,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确保每日公寓内学生生活井然有序,日常困难有渠道可反馈。

在疫情大考面前,西安工大材化学院师生想在一起、做在一起,共同为西安工业大学这座家园撑起了特殊时期的保护伞。


文、图:乔娜  审核:呼晓青  编辑:王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