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关怀的日子】共克时艰,同盼春来——新生院师生抗疫札记

2022-01-11 作者:新生院 阅读:

(本网讯)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生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及时部署、制定方案,学工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一线辅导员以校为家、不辞辛劳,全体班主任停课不停教,悉心守护4000余名学生生命安全和学习生活秩序。全体新生积极配合、乐观向上、团结一心,全院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学院师生守望相助、不畏艰险的良好风貌。

一、舍小家赴一线,化身逆行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启动制动和封闭管理后,学院领导和学工人员共17人第一时间协调个人事务,三言两语告别家人,匆匆背起行囊,入住未央校区。他们当中,有半岁孩子的爸爸,有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有古稀老人的女儿,有一家顶梁柱的儿子。这一走,不知归期,但却义无反顾。返校后,全体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24小时全天候开机,随时随地待命,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全力守护学生健康和安全。线下,他们深入宿舍解读防疫须知,俯下身子聆听学生所思所想,调解宿舍摩擦矛盾……他们是无畏的战士、逆行的勇士;线上,在学生群里及时发布重要通知,关怀学生吃饱穿暖,疏解学生心理压力……他们是学生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二、顾大家办实事,筑起铜墙铁壁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辅导员。为保障学生正常生活秩序,12月27日晚11点30,接到临时通知后,全员出动挨个宿舍派发出入证,12月28日晚上10点派发洗浴证。12月29日早晨7点,召开紧急会议。12月31日晚上派发新年礼物,元旦前后通宵执勤……他们的一天,从拿着小喇叭花式叫学生起床做核酸开始。此后,宿舍门口规整队伍,核酸现场维持秩序,食堂饭点调整排队间隔,超市附近告诫理性采购,澡堂门口提醒错峰洗浴,紧急驾车陪同学生就医……清晨的寒风里,午后的煦日下,寂静的冬夜里,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深知肩上责任之重,坚信学生之事无小事,他们坚守一线、无私奉献,他们不忘育人初心,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们用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用坚实温暖的臂膀编织出一张细密的保护网,为学生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三、“云”守护强保障,拉紧育人防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围绕“助力抗疫,温暖西工”主题,创新开展一系列“云”思政工作。“云”上科普:《重要提醒!疫情当前@新生院学子》。“云”上倡议:《疫情当前,来看新生院学子闪闪发光的朋友圈》《雪中景,雪中人!这一刻,安心~》《爸妈请放心,我在西工都挺好》。“云”上育人:《我想家,作何解——一名学生工作者与学生的对话》《破防了!这个冬天,有太多人值得感谢》。“云”上心理:《树洞|来这里,说点你想说的》《让我做你最温暖的朋友》。“云”上活动:《新生代好声音,歌声助力抗疫》《一“室”同仁宿舍风采展》。“云”上运动:《封宿版运动指南,新的一年要健健康康》。截至2022年1月4日共发出推送34条,发出视频11条,阅览量近8万人次。有效联动全体师生,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四、勤答疑重摸排,保障学习秩序

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学院严格执行线上考试和教学安排,紧急调整本学期期末考试方案,同时在时间紧张、课时量大的情况下,准备下学期课程,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学院136名班主任坚持停课不停教,耐心线上答疑,远程指导学生,关心学业情况。学院制定《班主任夜间在线值班制度》《学生工作日报平安制度》,班主任提高站位,每日摸排学生情况,通过“学生—班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的模式上报,及时发现、处置突发情况。通过召开线上班会宣讲防疫指南、指导学生选课、一对一谈心、督促晨午检打卡、指导各科学习,全方位保障学生学习秩序。

五、冲在前勇担当,投身志愿服务

学院教师在课余时间及时关注防疫通知,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在小区开展站岗执勤、运送蔬菜、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学院教师主动自驾送研考学子前往考点。风雪送考路,温暖师生情。在教师的带领下,学院学子也主动请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纷纷向校团委、国护队、院团委等组织报名,穿上光荣的小马甲,迅速组建成一支支政治性强、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青年志愿者先锋队。他们在各类志愿服务岗位发光发热,以切实行动应对疫情挑战,展现了新生代学子为同辈服务、为师生奉献的青春力量。

六、聚合力展风貌,传播网络正能量

学院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创作网络文化作品为抗疫发声。学院学子积极创作抗疫主题文章、绘画、书法、摄影、音乐、视频等作品,致敬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优秀作品在《“疫”路相伴,为爱发声|新生院学子抗疫作品展》系列推送中宣传展示。为反映“封宿”下学生和谐友爱、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学院推出《疫情之下新生院学子的积极生活》系列推送,分为日常篇、年味篇、运动篇等。为展现师生携手并进、守望相助的良好风貌,学院拍摄短视频《长安常安》《抗击疫情,仙宫有力量》《唱响仙宫,歌声抗疫》《2022一起加油向未来!》《旧疾当愈,新年祝福》等。其中,《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下的别样成年礼》受到光明日报报道。特开展《致敬最美逆行:新生院教师防疫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奉献有我,助力抗疫|新生院学生志愿服务事迹》系列宣传,弘扬师生志愿服务的大爱。凝聚起全院师生抗疫合力,传播网络正能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全院师生坚信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图:许格宁 审核:姬洪波  编辑:王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