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青春向党——新生院一堂“运动”的思政大课

2021-04-26 来源:新生院 阅读:

(本网讯)阳光正好,微风不燥。4月22日-23日,期盼已久的春季田径运动会如期举行,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喜迎赛事。现场洋溢着青春向上、爱党爱国的浓厚气息,运动健儿们展现着永不言弃的风貌,热闹非凡,气势磅礴。

接到运动会承办通知后,新生院领导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公共体育系全体教师团结协作,积极应对挑战,完成了运动竞赛规程制定、秩序册编排、表演方阵组织实施等一系列工作,辅导员与公体系密切配合,主动承担集体项目的训练工作和部分运动员的选拔工作,全力保证运动会顺利有序推进。

男子跳远冠军、男子跳高冠军杨欣怡激动地表示:“通过参加运动会,我最大的收获是更加自信了、更加开朗了,这对我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帮助,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女子1500米预决赛冠军、女子组4*400米接力亚军徐晴开心地说道:通过这次比赛,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什么是体育精神,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永不言败,正是夜以继日的辛勤训练让我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检查主裁判王帜说道:运动精神就是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同一个荣誉努力,这是振奋人心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培养了学生团结友爱的集体荣誉感、严格的组织纪律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的拼搏精神。集体项目指导教师安春雨说道:多人多足项目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逐渐找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真正实现了以体育人,也让每一位同学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提升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平利县小学考察时勉励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更是道出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运动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事,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之情的有益平台。体育教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强身健体、道德培养、个性塑造融为一体,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本次运动会,新生院师生在日常训练、团队建设、特色活动中有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积极探索“体育+思政”的育人模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实现全面发展。

文:许格宁图:殷子越 伍章华 赵林 刘天乐 刘启晨 林惠欣 马韩宇 审核:杨琳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