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大举办学工干部专项业务培训

2021-04-2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本网讯)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4月19日,由学工部主办的“ECE”卓有成效教练型教育者培训在红色图书馆拉开了序幕,52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模拟案例与现实学生管理事项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小组研讨等方式进行的方式进行,安排了形式多样的专题方法练习和现场教学活动。参训者在3天时间里通过提出“要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做什么?”4个关键问题,把握“聚焦目标替代关注成因、绿色表达替代红色陈述、支持引导替代建议指导、有效沟通替代评判打断、承担改变替代抱怨指责、善用资源替代孤军奋战、内在和谐替代外部改变、高效迭代替代无序等待”8个工作原则,学会了“滋养之花、沙漏问题清单、情绪识别尺、爬山模型、蜗牛式倾听、情绪表达4句式……”等16个具体实操工具。参训者纷纷表示“内容很充实”“提高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可以跟学生进一步建立滋养型关系”“收获太大了,很多技巧不仅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学生,更有利于改变对待学生的态度和方式”。

参训辅导员通过三天的培训,从未知、到认知、最后到熟练运用ECE卓有成效的教育型教育者教育方法,从学与练中得到了收获、提升,通过形式多样的练习模式,丰富多彩的案例实训,有效开拓了班主任、辅导员的思维方式,在个人与小组的讨论中,碰撞出新颖的思维火花。

本次专题培训课程针对我校学工干部实际工作场景及工作挑战所设计的专业性问题进行解决。该课程采用当下最前沿的教练理念和模式,汲取教练关注结果、启发动机、落实行动的特点,将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常见学生工作问题给予归类总结,并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操作方法。这些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辅导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更能转变学生工作者的思维模式,从而获得全面的成长。

文/图:韩霄 审核:郭克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