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

2024-03-27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本网讯)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我校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其中,2023年学科竞赛排名位居陕西省属高校前列,2019-2023年学科竞赛5年滚动排名上升46位。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促进计划”,不断健全完善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以“理论教学体系+模拟实训体系+实战综合体系”为支撑的“5+X”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四年不断线的“兴趣→创意→创新→创业”阶梯式上升的人才培养路径,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育人特色,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科竞赛是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也是大学生展示创意、创新、创造成果的重要舞台,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参赛工作,实现了各学科专业竞赛组织全覆盖、在校本科生参与全覆盖、“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全覆盖。2023年,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相互配合、通力协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类学科竞赛,成效显著。榜单中竞赛项目获国家级奖170项,较2022年增长55.96%。多项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首次获国家级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7支队伍入围国赛获1金1银5铜的好成绩;第20届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2023)获国家级一等奖5项等。

2024年学校将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使创新创业教育更好的服务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助力。

文:郝帅 兰小毅  图:本科生院  审核:闫莉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