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2023-10-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网讯)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10月9日,学校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委书记刘卫国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校具体实际,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教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党委会部署,学校自上而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通过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梁云鹤表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建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新闻传播规律的研究,丰富传播的工具和方法,高质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光电学院党委书记周顺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凝结着我们党领导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的宝贵经验,展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下一步,光电学院党委将全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地生根,聚焦“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学院活力,破解学院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难题。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路金龙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研究、阐释工作,发挥高校思想文化工作主阵地作用。同时,将持续创新教学方式,打造精品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和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呼晓青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书记,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决策部署在学院工作中落到实处。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师生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师生精神文化追求和价值认同,着力提升学院专业吸引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基础学院党委书记张英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不断提升师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激发全员活力,瞄准高质量发展主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文学院党委书记程建虎表示,将立足文学、传播学学科与专业实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时代文化建设路线图和任务书,坚持“三个契合”原则,即文化教育与传播事业必须同民族与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与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契合,同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契合,赓续绵长文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文化自信,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间的辩证关系,夯实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传播中国国际形象的能力,培养致力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文科人才。

党委研工部部长苏兵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着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为我们守好文化之源、文明之根,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指引。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凝心铸魂上持续加力,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挖掘自主知识体系的育人资源,将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与“大思政课”建设有机结合,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文化思想。

艺术学院教授刘萍表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以后的教学科研中,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专业教学、艺术实践、艺术创作、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带领学生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吕青表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高校作为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肩负着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使命,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窗口。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培养更多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书记王守民表示,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将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作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将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借助团属新媒体平台阵地,打造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微”传播的有效路径,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团员青年传递党的声音,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姚俊龙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动力,展现青年人勇当先锋的青春气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人将自觉承担起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

文:杨飞  图:王琛琛 各部门及各学院  审核:冯婷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