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散斑计量会议在西安圆满召开

2023-10-23 来源:光电学院 阅读:

(本网讯)近日,2023年10月17日-20日,第八届国际散斑计量会议(Speckle 2023)于陕西西安圆满召开。国际散斑计量会议已举办23年,迄今已在瑞士、挪威、法国、巴西、西班牙、墨西哥和波兰等地举办,该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中国、德国、日本、波兰、乌克兰、瑞士、菲律宾、英国、丹麦、美国等多个国家的约2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本次会议由西安工业大学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深圳大学等单位协办,旨在为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朋友,提供一个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技术发展方向的平台,对促进散斑计量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本次大会主席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率先致辞,对海内外学者与嘉宾的参加表示热烈欢迎,对赞助单位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国际散斑会议发展历程以及西安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大会名誉主席宇都宫大学Mitsuo Takeda教授向参会人员致以诚挚欢迎并祝会议顺利召开。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大会名誉主席斯坦福大学Joseph W. Goodman教授进行了“Some Interesting Aspects of Speckle”的在线专题报告,Toyohiko Yatagai、Wolfgang Osten、Małgorzata Kujawińska、Demtri Psaltis、Yukitoshi Otani、韩森、司徒国海、Tim Lee、Oleg Angelsky等国内外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的学生报告分会亦精彩纷呈,来自国内外高校的6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经过评比,来自北京大学、宇都宫大学、菲律宾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5位学生获得最佳论文奖和最佳海报奖。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王炜教授对本届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华沙理工大学Małgorzata Kujawińska教授和西安工业大学高明教授为所有获奖者颁奖。最后,第九届国际散斑计量会议(Speckle 2025)大会主席,菲律宾大学Percival Almoro教授为下一届会议致辞。

本次大会报告及分会场,专家荟萃,内容丰富,聚焦激光散斑理论与技术、低相干和白光散斑、计算成像、光学成像、散斑测量、数字全息和全息干涉、散斑成像进展及应用、无损检测和损伤检测、干涉测量、生物医学光子学、3D/4D成像及检测、微纳测量、激光散射等热点主题,广泛交流研讨,为激光散斑领域产学研各方提供交叉融合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提升了我国光学科技相关学科综合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所有参会者的大力支持下,第八届国际散斑计量会议(Speckle 2023)取得圆满成功。

文:王宵 朱业传 聂亮 程锦 图:会务组 审核:高明 周顺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