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举办陈忠实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暨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研讨会

2021-05-06 来源:文学院 阅读:

(本网讯)2021年4月29日是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陕西省作协原主席、著名作家、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省作协主办的“陈忠实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暨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undefined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西安市灞桥区区长邹晓刚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等地以及我省文学界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活动,共同缅怀这位文坛巨匠,追忆他不平凡的人生和文学道路,分析他辉煌的文学成就。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陈忠实与西安工业大学之缘》,在了解陈忠实先生与西安工业大学结缘点滴往事的同时,也传达了对陈忠实先生的缅怀之情。

undefined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首先发言。他谈到,我们今天缅怀和纪念陈忠实,就是要学习他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坚持正义的情怀,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文学精神、文学信仰和高尚的人格,鼓励文学陕军的年轻一代、新一代奋发向上,让陕西的文学事业蓬勃发展。

刘卫国书记首先代表西安工业大学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陈忠实先生的家属表示深切的问候,对长期以来支持西安工业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辞中刘卫国谈到,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造成了全球性危机,让人类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相处方式。疫情时代,文学没有缺席,为抗疫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力量,当然也有遭人唾弃的不齿之作,经历疫情的人们对文学有何期待,文学又将如何面对现实,书写社会、民族、时代遭遇的大变局,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相聚在这里,缅怀先生,重温经典,回顾陈忠实的文学人生,从中汲取精神与力量。

undefined

柯昌万、齐雅丽、崔庆蕾等领导先后致辞。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陈忠实与现实主义发展”和“陈忠实的精神遗产”两大主题展开了研讨。原《小说评论》主编李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西北文学与文化》主编李国平,《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西北大学教授杨乐生,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鸿,西北大学教授段建军先后做了主题发言。西安工业大学教授、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妍妍也做了题为《从文学道路与心理历程看陈忠实的精神遗产》的发言。与会人员表示,要在文化强国建设中作出陕西应有的贡献,把文学陕军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以精品力作和一批又一批人才的不断涌现,来表达对陈忠实先生的敬仰和纪念。

undefined

最后,陈忠实先生的儿子陈海力代表家人,向组织和领导、与会人员以及读者表示感谢。

陈忠实先生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中,陈忠实通过作品《白鹿原》,表达了对民族文化传承和中国社会历史现实的深刻思考。代表作《白鹿原》集家族史、民族史于一体,被称为一部“民族的秘史”“当代中国文学的里程碑”。该书累计印量超过320万册,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陈忠实曾留下一句话:“到《白鹿原》中找我去”。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创联部、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西安市灞桥区区委区政府、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承办。校长学科专项助理张群,科技部副部长肖锋,人事处副处长张冬敏,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和文学院研究生参与本次会议。

文/图:王嘉 审核:朱晋中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