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2021-04-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网讯)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卫国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这一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

undefined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章节的学习,刘卫国指出,要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是这一思想体现在六个方面——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二是这一思想内含六种思维方法——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这一思想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出发点和思维指引。

对于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这一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的学习,刘卫国强调,要贯通学习相关内容。深刻理解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抢抓国家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争取更大的支持,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刘卫国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要结合《党章》和《高等教育法》相关规定,对《条例》中新的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undefined

第二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文科做了题为《中流砥柱:在抗战烽火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1937-1945)》的报告。他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详细介绍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原因、过程、取得的成果和带给我们的启示。

刘卫国总结时指出,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斗争精神,解决了思想和路线问题,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组织建设上提出的规范上下级关系和全党服从中央的具体模式,也为加强党的领导奠定基础。

会上还学习了《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传达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工作会议精神。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文:陈燕 图:杨笑 毛逸彬 审核:刘建兵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