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 携手育人 大中小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1-04-27 阅读:

(本网讯)4月26日,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观摩活动在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举行。碑林区各中小学骨干思政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活动。

undefined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碑林区教育局主办,陕西省碑林教师进修学校、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学院、西安工业大学附中附小联合承办,旨在全面研讨交流“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有效路径,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提高育人实效。

活动中,附小教师李智、附中教师夏文栋、西安工业大学教授赵东,分别讲授了小学五年级道德与法治《红军不怕远征难》、高中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大学思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三课。随后,附中党总支书记胡诚忠主持下午的学术沙龙。多位一线执教老师、学校教研管理人员、大学理论专家等齐聚,分别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教学实践、课程思政、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研训工作等层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undefined

西安市教科院副院长贾玲做了《培根铸魂∙学科育人——结合案例谈学科思政的育人价值、有效路径及实施方法》专题报告;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也就做好思政课建设提出建议;碑林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瞿月朗出席开幕式并强调,大中小学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彤就发挥马院学科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教育合力,提出三点建议,赢得与会人员赞同:一是以统筹规划打破学段壁垒为基础;二是以大中小学思政教研一体化为抓手;三是以“做实做细”为落脚点。他认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创新发展,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要求,是一项战略任务。

undefined

为期一天的大教研活动,让参会者受益良多。大家表示,将以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途径、新做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与水平,形成大思政观念,全员育人,培根铸魂,奋力开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文:王鹏 图:张国瑾 杨笑 审核:胡诚忠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