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2021-04-15 阅读:

(本网讯)4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卫国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1)和《2021年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等内容。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章节的学习,刘卫国指出,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角度去理解。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建设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挑战,化解重大矛盾,取得巨大成就,就是源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这一思想展现出的巨大实践伟力,将作为强大的精神武器指引我们继续前进。也是指导我校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对于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1)的学习,刘卫国强调,要全面准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原则要求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相关章节,进一步认真学习,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对于《2021年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的学习,刘卫国要求,一是对照2020年开展的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自查;二是在今年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安排》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第二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文科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革命新道路的探索(1921-1937)》的报告。他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背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影响、中国革命新道路如何开辟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以历史关键点为线索,融入毛泽东对这段历史的论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长征胜利期间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刘卫国总结时指出,这段历史给我们很多启发。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不是自然而然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在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这对我们今天仍然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也要秉持这种斗争精神,推动校内综合改革,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文:陈燕 图:毛逸彬 秦舒锐 审核:刘建兵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