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全部出版

2021-01-20 作者:文学院 阅读:

(本网讯)近日,《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中的最后一部《中国古代兵器史话》由西安出版社完成出版发行。至此,西安工业大学文学院历时五年撰写的《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完成了全部撰写出版工作。

第一辑共5部,分别是《中国古代兵器图鉴》、《武经总要注(上、下卷)》、《中国古代兵器与文学》、《中国兵器文化概要》和《中国古代兵器史话》。

《中国古代兵器图鉴》是在兵书典籍和前人对古代兵器的研究的基础上,详细地回顾了各类兵器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古代兵器进行了深度还原、细致描摹,让读者在了解古代兵器和兵器文化的同时,也增强国防观念。

《武经总要》是北宋官修的一部军事著作。《武经总要注(上、下卷)》对文章中艰深难懂的内容加以注解,为普通读者了解中国的古代军事思想打开大门,对古代中国军事史、科学技术史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中国古代兵器与文学》以兵器意象为切入点,剖析了古代文学作品中兵器的分类、特点,进而以体裁为纲从诗歌、辞赋、词、散文、小说与戏剧文本中探讨兵器的文学意义、功能及兵器文化的递嬗。体系完备,新解迭出,如此体系化地在文学与兵器文化的交叉领域“深耕”,在学界尚不多见。

《中国兵器文化概要》详细讲解了中国兵器文化产生的根基,中国兵器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国兵器与古代哲学、古代宗教、古代文学、语言文字和古代艺术等内容,使读者在领略我国源远流长的兵器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中国古代兵器史话》涵盖了从石制兵器到近代火器的全部种类和全部发展历程。该书注重以中国古代历史发展为背景,展示兵器产生、演变的过程,探索兵器在不同战争环境中的使用和变迁。

《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的出版,为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国古代兵器文化研究领域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该研究领域近年来的重要学术收获。

文:乔海东  审核:冯希哲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