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促发展 走访慰问暖人心——我校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暨学生家庭走访工作

2021-01-15 作者:学生工作处 阅读:

(本网讯)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现实情况,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学校近期组织开展“精准资助基层行”暨学生家庭走访工作。

提前谋划,有序开展走访工作。学校根据今年“绿色通道”、“全程全部”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列出详细的走访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1127-114日期间,学校共组织22名教职工分批次赴省内宝鸡、渭南、榆林等地走访看望了19名受助学生,其中,走访曾受助的优秀毕业生2人,“全程全部”资助的特困学生8人,“绿色通道”等政策资助的特困新生、在校生9人。

走村入户,用心了解学生困难。工作人员走进学生家庭,一是带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为学生家庭送上慰问品,用爱建立家校联系的渠道;二是向学生家庭面对面地宣传国家、学校的各类政策,答疑解惑,了解实际困难,传递学校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质、精神上支持的决心,以及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信心。

一生一策,有效开展访后帮扶。学校为每一名走访的困难学生建立帮扶档案,根据走访掌握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帮扶计划,从生活、学业、心理健康等方面助力学生顺利毕业成长成才。

“精准资助基层行”暨学生家访活动的持续开展,是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补充和延伸,通过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有效地开展帮扶,切实增强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刘敏搏 审核:郭克 编辑:毛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