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从严治党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2020-01-09 作者: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网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点起步、高位推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从严治党守初心

守护初心使命不动摇,关键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围绕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在完善体制机制上着力,先后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相关工作的组织谋划,使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存在的制度缺项弱项,学校制定修订了《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西安工业大学二级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业绩条件及公共服务相关规定》《西安工业大学C系列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30余项制度,提升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undefined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纪委书记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约谈。将全校140多名处级干部约谈工作分机关处级干部和教学单位处级干部两大类,按照教学单位、监督职能突出部门、党群部门、行政部门和教辅部门编为15个组进行。处室正职由纪委书记作为主谈人,处室副职由纪委副书记作为主谈人分组进行集体约谈。

undefined

学校着力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情况,对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进行了述职,并对上年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报告。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推动着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越来越成为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立德树人担使命

学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安工业大学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程建设。

为充分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组织开展了“精彩一课”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20191017日,在“精彩一课”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亮以《我眼中的陕西工农红军》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令现场聆听讲座的学生获益匪浅。

利用学校红色文化图书馆馆藏资源,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中学习。教师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等,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时空界限,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政教育,推出多个思政课在线共享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比如,《形势与政策》课程与教务处配合,开展形势政策课的SPOC网络在线课程试点教学,效果良好。

学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持续提升课堂教堂教学质量。开展了首届“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个赛道的一等奖第一名,可直评副教授,引起校内外广泛关注。201912月,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专项研修班,为期3天的培训让老师们受益匪浅。通过教学竞赛和专项培训,激发了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热情,促进了教师授课能力提高,推动了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应用,对课程教学、课程评价和课程改革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民服务见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工业大学注重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查找出的问题,以及通过信箱、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的83条意见建议,建立了校(院)级领导班子和成员问题清单。按照问题清单,学校逐项整改落实,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校工会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工会”,建成了集宣传和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掌上工会”平台,为广大教职工会员提供个性化服务,营造了“教职工之家”就在身边、“娘家人”就在身边的暖心氛围。财务处先后开发了“智能报账系统”“财务报销网上审批系统”和“财务智能问答系统”,便利了教职工日常财务报销工作,实现了学校财务核算迈入移动智能报销时代。学校因此成为了陕西省首批、全国首家智能化报账试点高校。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以教师为本”的理念,推动业务办理线上处理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启动新校区幼儿园、小学建设工程。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校园三期建设,双创楼和教师实训基地完成主体结构进入安装阶段。文科教学实验楼、艺术教学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研究生公寓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工程进行合同磋商和入场前准备。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构建了人才培养新方案和课程新体系,加强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的400平米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对残疾学生进行了细致摸排,每人发放了2000-5000元不等的补助。响应学生需求,新建和修缮了篮球场。

同时,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帮扶单位富平县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3次,投入资金110万元,大力开展消费扶贫。

促进发展显成效

学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校内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稳步推进18项重点改革任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有效破解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学校与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医学院共同策划成立了未央大学联盟。

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6个专业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10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校作为唯一合作单位与陕西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轻合金新材料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省级研究中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全职引进学科带头人、杰青潘洪革教授;ESI高被引论文及SCI论文大幅增加,材料学科ESI1%接近度达到66%1人入围省级杰青项目;获批先进光学成像系统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2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门在线课程被认定为陕西省“金课”,线上“金课”认定数量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二位,省级线上“金课”实现零的突破;《创新创业学》获推荐参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北郊大学城在线课程建设“课栈”。

“军工”办学特色有力彰显。成立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西北兵工科教创新中心,并聘任芮筱亭院士为名誉院长,推进兵器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各类军工计划项目获批层次、数量、经费总额稳居省属高校首位,军工科研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还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西安工业大学,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正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文:骞军荣 赵伟 杨飞  审核:梁闪慧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