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2020年新年贺词

2019-12-31 作者:党办校办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末甫至,一元复始。这是西安工业大学迎来的第65个春天,也是与您在2020年的初次相见。此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界的朋友,送上真诚的新年问候!不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学校和你们将一如既往地彼此守望,相互祝福,愿我们都能够在新的一年离梦想更近一步。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大有之年。全体西工人以“我将无我”的初心和情怀,孜孜探索,砥砺前行,共同找寻学校改革发展的全新路径,并肩担负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65个日日夜夜已成历史,那些倾注了勇气和智慧,见证了光荣与梦想的时刻都将浓缩为时间叙事里的一个个节点,串联起来就能清晰而完整地描摹出西工人在逐梦路上奔跑的身影。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勇担使命,忠诚践行党的教育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教育成果立行立现,惠及师生切身需求和学校长远发展;坚持“转作风 抓落实 促发展”,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党的领导作用有效发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披荆斩棘,扎实推进综合改革。18项改革重点任务明确清晰,改革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教师岗位分类聘用改革、职称评聘改革、绩效分配体系改革全面开展,本科生学分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改革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成效突出,学校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激流勇进,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顺利通过中期自评,1个学科ESI前1%接近度达到66%,4个学位点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点合格评估抽评。学校6个主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6个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3个专业实现国际实质等效。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敢为人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次召开全员参与的教育大会,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首次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成立区域内首个在线课程建设中心,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展;制定全省首套“金课”建设项目文件,为陕西高校“金课”建设贡献“西工智慧”和“西工方案”。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大步阔行,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获批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翻番;高被引论文层出,直接科研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创新能力和水平迈上历史新高度。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独辟蹊径,有力彰显“军工”办学特色。成立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西北兵工科教创新中心,并聘任芮筱亭院士为名誉院长,推进兵器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各类军工计划项目获批层次、数量、经费总额稳居省属高校首位,军工科研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识时通变,持续拓展开放办学格局。建立校院两级的国际教育工作体系,实现国际交流对本科、硕士、博士的全面覆盖;推进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首次设立海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际留学生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脚踏实地,全面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校园三期建设全面展开,双创楼等项目顺利开工,幼儿园和附属小学建设方案初步确定;校园环境改造升级有序推进,灯光球场、羽毛球场建设等项目圆满完成,OA、学工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上线运行,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这一年,我们在逐梦路上引吭高歌,借力媒体讲好多彩西工故事。学校3次亮相央视,大事要闻和典型人物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形象多次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员网及学习强国平台得到展示;官方微信兼顾内容品质与用户需求,2次突破“10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这是我们一起走过的2019,这是我们携手奋进的奔腾岁月。这里有传道授业的谆谆教诲,这里有潜心科研的孜孜不辍,这里凝聚着每一名西工人的灿烂梦想和不懈奋斗,请允许我们对您道一声:辛苦了!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惟其之难,让我们更加团结,奋发努力;惟其之进,使我们信心百倍,步伐坚定。我们将从新中国70年的丰厚积累再出发,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阔步前行。

请坚信:站在新年的起点上,我们会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党委书记  刘卫国

                                                               校    长  雷亚萍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