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行之弥坚 | 主题教育西工进行时

2019-11-20 作者:西安工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阅读:

 

 

 

   (本网讯)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安排,扎实开展。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检视问题,立行立改,践行主题教育要求,将“初心”和“使命”实实在在地落于日常,戮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令师生深切感受到校园变化。

    近日来,学校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各基层党委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行立改愈见成效: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促进就业,确立“主动出击,牵线搭桥,信息搜寻,全院一盘棋”的就业工作思路,建立教师联系学生“一帮多”负责制,制作学院毕业生推介册,成立3个教师就业推介工作小组赴多地推介毕业生,积极挖掘校友资源,努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立行立改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设立院领导接待日,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密切师生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针对前一阶段查找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分析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当下解决,需要学校协调、其他部门协助的也作出安排。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了摸底,进行全程全额资助,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后勤集团党总支校医院党支部针对学生反映的校医院上班时间和学生上课时间一致,学生就诊不便的问题,校医院立即增加值班人员,调整时间,采取解决措施解决问题。后勤集团党总支通运膳食支部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并针对提出的问题,稳定饭菜价格,增加早餐供应品种。同时,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需求,设立保障菜窗口,保证一日三餐提供四种一元以下的低价位菜的供应。

此外,全校各部门聚焦本职,在工作中面对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助推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一,提升课堂效果

    思政课理论性强,吸引力弱,抬头率不高,针对师生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课堂问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精彩一课”活动,通过聘请校外讲课名师现场示范、指导点评学院教师,不断提升思政课魅力,获得良好的学生评价。《形势与政策》课程在以往教学中由各学院辅导员担任授课,学生普通反映效果一般,没有真正起到思政课引领作用,学院了解情况后,成立由专门教师牵头,试点推行新的方式:采用中央党校视频,辅导员到课堂主要组织学生,关注出勤率和课堂纪律,根据学生需求在视频后答疑解惑,布置相应作业。新的方式实行后,效果显著,预计后期全面铺开,使得更多学生受益。

二,深化宣传素养

    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及时回应教代会代表关切,广播台节目全新改版。增加时政要闻、思政教育、校园文化等内容,全面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度,增添多种互动类节目。同时,针对检视问题期间反映的中心组集中学习多、现场教学少,理论学习交流发言多、形成成果不足等问题,即知即改,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对发言交流均形成书面文字材料,引入“情景式”“沉浸式”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内容,在方式、载体上注重多媒体、新媒体利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宣传部党支部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到学校通讯员和新媒体运营人员在新媒体运维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面临的挑战,基于需求的背景和落实学校的工作要求,支部组织了兼职新闻通讯员及新媒体运营人员的业务培训,邀请陕西省教育新媒体研究院研究员、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佳寅进行培训,收效显著。

三,增强服务育人

    入秋冬,天气凉,各类考试在即,每日入馆人次日益增多,走廊里、楼梯间、露台上,随处可见诵读的学生。为不影响到其他需要安静学习的同学,图书信息党总支划分朗读区与学习区,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为愿意出声诵读和安静学习的学生合理提供空间,同时又增添一批新坐垫放置在楼梯间,供朗读的同学使用。周入馆人次较2018年同期比较明显增长。

学生公寓卫生间的使用频率很高,经常出现卫生间局部小面积的滴漏渗水情况,学生反映强烈。后勤集团党总支对学生公寓共计128间总防水面积2407平米的卫生间进行了集中改造,有效提升了学生生活环境。

四,强化教学阵地

    工业中心直属党支部增加万用表台套数,加强实验室育人建设。征集意见建议中教师提到万用表台套数不够,针对此现象,安排专人询问教师使用万用表的型号、数量等信息,已买回交予老师手中。中心召开教研室负责人会议,对日常设备维护,管理等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按照实验室管理规定及时维护设备。同时,注重完善实验室安全门规范。针对此问题,党支部负责人找相关部门协调,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更换了一批实验室安全门,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门外开,符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五,增强创新能力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及对照“回头看”找漏项,查弱项专题会议。针对缺乏创新工作的具体办法和系统思路立行立改,院核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兵器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热点领域、人才需求、定制化人才培养等,探讨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未来的建设理念、思路和框架。对学院的下一步发展理清思路,规划部署。



文字综合:陈燕  赵伟  仇倩倩  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