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19-11-07 作者:高教中心 阅读:

(本网讯)113日至5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天津大学郁道银教授为组长的联合考察组来我校,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考察专家组组长由郁道银教授兼任,成员有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海峰研究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考察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田作华教授任组长,成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张朝柱教授。联合考查组秘书由福建工程学院黄靖教授担任。

4日上午,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未央校区举行。校长雷亚萍,副书记吴介军、副校长刘卜、副校长任海鹏、总会计师段小存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雷亚萍代表学校致辞,对学校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组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

郁道银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的目的、内容和具体流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刘钧教授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王鹏教授对专业自评报告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围绕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专业定位与特色、复杂工程问题在课程体系建设中的体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学习效果与评价等方面与专业负责人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考查了两个专业的学科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校内实习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分别召开了毕业生、在校生、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并与专业教师、学院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之后,专家组查阅了课程教学大纲、学生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课程试卷、相关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资料,并就自评报告和相关教学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和交流。

5日下午,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未央校区召开。校长雷亚萍,副书记吴介军、副校长刘卜、副校长任海鹏出席。会上,郁道银教授和田作华教授对我校的办学传统、办学水平与特色以及学校的专业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个专业能够深刻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按照认证的要求建立相应的机制并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对两个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实施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指出了课程体系对非技术因素形成支撑的课程建设、培养目标达成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考核评价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整改的方向。

雷亚萍代表学校对联合考查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专家们工作认真负责、严谨敬业,既指出了两个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同时根据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两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认真学习和消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深刻领会,把握精髓,明确工作思路,保持优势,改进不足,把在专业认证过程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长效的管理机制。并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工程教育理念,扎实推动我校的工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以认证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工程教育和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杨国梁  图:程丹 张国瑾 杨笑 关利柯 朱莹昱 审核:谢立仁  编辑:张靖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