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行之弥坚——主题教育西工进行时

2019-11-05 作者: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 阅读:

(本网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全校各单位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检视问题,立行立改,践行主题教育要求,将“初心”和“使命”实实在在地落于日常,戮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令师生深切感受到校园变化。

立足实际解决突出问题。9月25日,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立行立改工作。研究并制定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支部工作细则、二级学院党政交叉任职文件。同时,举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优化和调整了党支部的设置,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目前,学校教师党支部一般设置20人左右,“双带头人”书记已覆盖85%以上支部,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月31日,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研究了思政课建设和巡视巡查整改落实工作。

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在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注重用制度形式巩固好、运用好、坚持好主题教育的成效和成果。针对学校存在的缺项弱项,研究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西安工业大学2019年度督办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规定,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简化办事流程 提高工作效率。党办、校办党支部推进OA系统平台建设,完善功能流程搭建,提高教职工业务办理效率。先后上线收发文处理、呈送件、通知公告、会议管理、用印审批、干部请假、议题申报等10余项业务办理流程,多项业务实现线上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了教职工办理业务跑腿多、签字难、等候长、效率低等问题,增强了管理规范化,促进了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国资处党支部针对师生反映的招标采购、资产上账等业务流程不清晰,报废物资手续繁琐、时间较长等方面问题,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从实际出发,抓重点问题,从小事着手,聚焦师生关注的问题。主动对接财务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并结合现有制度规范,进行了优化、简化,并通过国资处网页、微信公众号、发放办事指南等方式向师生进行宣传。同时,大力推行“校-院”两级资产二级管理,方便基层学院老师办理资产业务,真正做到让老师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简化资产报废处置流程,建立资产报废暂存库房,方便老师办理资产报废业务。

增设专门场地 提升办公育人环境。为了强化心理育人,学生工作部党支部2019年10月按照标准化要求建设的400平米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完成建成投入使用,增加了发泄室、放松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区域,有效解决了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咨询室分布分散、场地不足的问题。标准化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宽敞明亮、功能区域完备、各类设施齐全,能够极大的方便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工作。针对辅导员办公环境与设施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学工干部队伍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支持学院改善辅导员办公室和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等场所的办公环境。

重视教学工作,增设优质教学资源。教务处党支部针对交通堵塞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班车出发时间,有效缓解了班车晚点以及教师下班车后进入教室时间紧张的问题。同时,对于增加智慧教室,增设师生课下交流、讨论的场所等问题也立行立改,项目已进入招标环节。改进服务方式,为了让评职称的教师少跑腿,教务处内部多次研讨,采取提前通报相关数据、明确核算办法、通告审核流程等多个措施,科学规划老师填报数据的审批流程,老师职称评审资料的评审来一次就可解决,避免老师往复审批的现象,减轻了老师负担,得到老师好评。

立足师生便利,提供人性化服务。图书馆党支部接受读者建议,立行立改,让师生感受到变化。图书馆挤出经费进行标识牌更新,目前已经审校了内容信息,正在制作安装。根据读者建议,图书馆已经采购合适的雨伞架,目前,正在安装。还有一些举措,正在落实。

着眼师生需求,服务师生生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会党支部积极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推进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武装保卫处党支部注重引导每名党员树立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服务发展敢担当、服务师生解难题环节,从师生反映的小事、困难入手,为师生排忧解难。通过建立教师和学生QQ群,24小时、全方位为师生提供贴心服难。通过建立“平安西工”网络联系群,在广大党员中叫响“有困难找保卫”的口号。牢固树立了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思想的意识,努力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 

文:陈燕  赵伟  仇倩倩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