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校首家“红色文化”图书馆开馆

2019-07-19 作者:图书馆 阅读:

(本网讯7月18日,西安高校首家“红色文化”图书馆——西安工业大学红色文化图书馆举行开馆暨揭牌仪式。副校长赵红星主持仪式。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副书记吴介军为红色文化图书馆揭牌并讲话。

undefined 

刘卫国指出,红色文化图书馆的建设正当其时,希望红色文化图书馆发挥好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用,在党建研究、在红色文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文化传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红色文化图书馆位于学校图书馆内,占地面积700平方米,以红色文化为设计主调,设有新媒体教学区、学术交流区、红色资源区、文化长廊展示区及红色文献书库五大功能区域。目前馆藏达4.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3.6万册,电子图书1.2万册,期刊18种,还采购了红色资源专题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目前西安工业大学“渭河流域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党建研究中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中心”已经提前进入红色文化图书馆开展学术科研活动。

红色文化图书馆结合时政热点,专门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展”专架,共计有图书百种。分为五个专区:第一个专区是习近平同志任地方领导时的专著,包括他的第一本著作《摆脱贫困》。第二个专区是讲述习近平同志青年经历的传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和《梁家河》。第三个专区是习近平同志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在各种场合下发表的重要讲话读本。第四个专区是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果。第五个专区是习近平同志在国内外不同场合提到的各类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专区。

走进红色文化长廊,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左右两侧展区分别是党史(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和革命史(从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的主题图片,使参观者充分感受到我党为国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史。

学校还将以促进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整合全校的图书、培训、人才资源,推动“小阵地”发挥“大作用”,丰富“红色文化图书馆”内涵,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为高校大思政工作提供坚强的文献资源保障和优质空间服务。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等部门领导出席了仪式。

文:李艳  图:张士青  审核:张邈  编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