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专家组在我校开展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工作

2017-07-11 作者:评估办 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网讯)7月10日,经我校邀请,受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委托,以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闫剑群教授为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曾兴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支希哲教授为成员,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魏华为秘书的专家组,来校检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中期进展情况。

    上午,专家见面会在未央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卫国,党委副书记于孟晨、吴介军,纪委书记郑建山,副校长刘建勋、雷亚萍、陈桦、刘发林、张守华,总会计师段小存,校长助理李强、刘卜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红星主持。

 

    于孟晨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监督、保证和促进培养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需要,也是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需要。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审核检查,专家组帮助学校对整改工作进行深入把脉,指导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加快学校评估整改工作的进程,真正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转化为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

    闫剑群代表专家组讲话,介绍了审核评估整改中期检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等。他指出,去年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给予相当高的评价。此次专家组将深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展和成效,为学校发展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专家组将认真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审核评估中期检查工作的方案和要求,在陕西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和西部评估中心的指导下,与学校共同完成好此次评估任务,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刘卫国从整改工作的基本情况、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下一阶段整改的安排等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工作汇报。他表示,为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学校明确了“一个中心,一个战略目标,围绕五个度,体现五个结合”的指导思想,即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实现陕西省一流本科教育的战略目标,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坚持问题导向与发展导向相结合、整改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短期整改与长期建设相结合、重点整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措施落实与成效检查相结合,全面落实整改工作。他说,学校的整改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努力实现建设陕西一流本科教育的战略目标,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见面会后,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校的专家审核评估报告、整改方案、整改中期进展报告等相关材料,通过深度访谈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下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闫剑群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专家组肯定了学校的整改工作,认为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围绕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20字评建方针”,开展了大量的整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专家组对学校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的理解;二是进一步深入研究陕西省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和标准;三是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四是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刘卫国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辛勤紧张的工作和深入细致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虚心接受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舞和激励,学校将以此次中期检查为契机,认真分析、研究和整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和整改要求。将围绕陕西省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从质量管理、教学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及全员认识方面,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高洁光  支龙华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仇倩倩